安少艾

红尘 勿上升

独白(番外)

害怕被diss,我还是拖着重感冒的身子写了一篇番外😂😂😂


易烊千玺要去杭州,他听说西湖边的桃花,每逢春风拂岸的时候,都会大片大片赶热闹似的绽放开来,花团锦簇的样子,他想要去看一看。


他甚至,午夜梦回的时候,都能嗅到桃花馥郁的芬芳,伴随着一双眼波攒动的眼眸,让他垂垂老去的心脏,又开始蓬勃跳动了起来。他甚至感觉,是有什么东西在等着他,在呼唤着他的。


收拾好行囊,易烊千玺是准备明天就出发了。沿着城郊的路散步的时候,心情是从未有过的愉悦,曾经年轻时的种种,伴随着物是人非的景象,一一闪现在易烊千玺的眼前。


易烊千玺已经不再是热血莽撞的少年,在替他云游四海的过程中,他见证了别人的爱情,也目睹了别人的分离,参与了别人的生死,也看透了别人的故事。对于他,易烊千玺也早就释怀了。


其实从一开始易烊千玺都是明白的,最最重要的事情,就是自己还爱着他。所以当易烊千玺辗转了千里又回到那人等着他的原地,知道了他殷切爱意的时候,易烊千玺是真的觉得,一切,都应该放下了。


低着头走路的时候,易烊千玺仿佛回忆起了什么了不得的故事,嘴唇微抿的时候,梨涡是深深的凹陷了下去,连带着微微低垂的眼眸都开始闪起莹莹的光。心思根本不在周围的事物上,以至于旁边的人呼喊自己的时候,易烊千玺都还是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的。直到背部被什么东西猛烈的砸了一下,痛觉才堪堪将易烊千玺扯回了现实中。


“喂!大叔!我喊你让开点儿你没听到啊!”


充满朝气的声音在易烊千玺耳边响起,甚是没有礼貌的语气,让易烊千玺瞬间不满了起来。习惯性的微微颦住了眉头,易烊千玺转过身作势就准备教训一下这些没规矩惯了的孩子。


转过身的时候,易烊千玺已经把食指冲着声音来源的方向指了出去,却是在看到来人的时候,把已经到了嘴边的骂人话,给堪堪咽了回去。


你无法想象那样一双眼睛,眼尾微微朝上扬着,不讲话的时候已是潋起了满池子的涟漪,此刻微微愠怒的时候,却是愈发的灵动精巧了,仿佛一杯散发着浓郁芬芳的烈性美酒,裹杂着那迷乱的桃花香,醉得人微醺起来。


易烊千玺怎么会不觉得这双眼睛熟悉,他就算忘记了自己的名字,也不会忘记这双眼睛眼底的涟漪,就如同他此时此刻忘记了呼吸,却早已在心里分毫不差的描摹出了那双眼睛,莞尔一笑时眼尾扬起的弧度。


“你看看看,看谁呢?”眼睛的主人似乎很是不耐烦,走到易烊千玺身边的时候,弯腰把刚刚踢到易烊千玺背上的蹴鞠捡了起来,双手抱着蹴鞠站直的时候,冲着易烊千玺讲起了话,“大叔,你没事儿吧?”


易烊千玺眼睛都盯直了,不知道是不是太长时间没有看见这双眼睛的原因,恍如隔世的感觉袭来的时候,易烊千玺甚至感觉自己是不是把那人的眼睛给忘记了。闭上眼微微甩了甩头,易烊千玺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,又是来不及多思考的把眼神又对上了那双灵动的眼眸。


眼睛的主人见易烊千玺微微发了怔,伸出巴掌在易烊千玺跟前晃了晃,葱白的手指因为玩蹴鞠的缘故,些微沾了些黢黑的泥,却是衬得骨节分明的指尖愈发的凝滑如脂了。


手指是瞬间就吸引了易烊千玺的注意力,恍惚起来的时候,他甚至看到了那人的手指因为甩动水袖的当口,微微露出鲜红戏服的样子,饱满如玉的指甲抓着袖口的时候,是丹唇启着就开始唱起了戏。



“大叔你没事儿吧?”眼睛的主人似乎脾气不是很好,见易烊千玺半天没有回话,竟是一掌就拍上了易烊千玺的胸膛,推得用力的时候,易烊千玺甚至微微朝后趔趄了几步。踉踉跄跄的时候,易烊千玺算是彻底回过了神来,嘴巴张开又合上,欲言又止是想说点儿什么都不知道。


“四少,那大叔没事儿吧?”


“别管他了四少,年纪大了就是爱找事儿,回来接着踢吧。”


“对呀四少,待会儿你家管家找来了,咱今儿可就不能踢完了。”


从远处传来的呼唤声,瞬间吸引了少年的注意力,转过身冲着不远处呼唤自己的玩伴挥了挥手,示意他们自己马上过去,然后扭过头看向易烊千玺的时候,张嘴讲起了话,“大叔,您要是没事儿,我就先去踢球了。”


“哎,等等。”是下意识就立马开口把人留了下来,喊得声音大,吓得已经小跑了出去的少年生生止住了脚步,扭过头来一脸不明就里的看着易烊千玺,“你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少年手里还把玩着蹴鞠,把蹴鞠猛抛起来接住的时候,唇角扬着开了口:“夏常安。”一语罢冲着易烊千玺扬了扬下巴,飞扬跋扈的样子,与易烊千玺印象中这双眼睛温婉的样子,很是不符,却是让易烊千玺愈发想要一探究竟了。


少年嘴唇微微张开的时候,是眼角都肆意的上扬起来,年轻的眼睛,眼底水波荡漾的时候,你仿佛都能听见清泉敲打在光洁卵石上的叮咚声,一声一声,重重的砸在易烊千玺的耳朵旁边。


夏常安正准备开口讲话,却是听到不远处一声呵斥传来:“四少爷!老爷让你现在立马回家!”稍微有些苍老的声音传来的时候,是瞬间打乱了易烊千玺的思绪,顺着声音的方向望去,便是看见一位稍微上了点儿年纪的人,骂骂咧咧冲着自己的这个方向走了来。


方才呼唤夏常安的那群少年早就四散开来没了踪影,正准备开口问问是怎么回事的时候,易烊千玺是突然感觉腕子的地方被一股力道给猛烈的攥了去,然后在自己还未完全反应过来的时候,已经被蛮力扯了去,开始疯狂的奔跑了起来。


手腕的温度疯狂袭来的时候,易烊千玺甚至不能分清是因为回忆在作祟,还是单纯因为跑得太使劲儿,自己竟是热血沸腾起来。温暖的触感,让他瞬间就想起了那个温暖的怀抱,竟是眼眶都开始微微湿润了起来。


不知道跑了多久,反正易烊千玺是感觉好久好久,久到好像被那双手牵着走完了一生一样。以至于他俩跑到一个拐角停下来休息的时候,易烊千玺都还是在微微愣神的。



“喂不是吧,大叔,我看你年纪不至于这么大吧,怎么随便跑两步就哭了。”夏常安靠着墙沿的时候,是双手撑着膝盖,大口大口喘着粗气,看着眼眶微红的易烊千玺,笑着讲起了玩笑话。


易烊千玺是真的感觉脸上有点儿挂不住,吸了吸鼻子,便喘着粗气岔开了话题,“刚刚那个人为什么追你?”


少年仿佛听到了什么了不得的笑话,冷哼了一声笑开的时候,眼底尽是鄙夷的开起了口,“为什么追我?你别告诉我你不知道我是谁?”桀骜不驯的样子,不像那人,却是让易烊千玺觉得像极了年轻时候的自己。


嘴边梨涡是抑制不住的往下陷,易烊千玺笑着看向夏常安的时候,是轻轻摇了摇头。这副样子可是把夏常安气得不行,白了易烊千玺一眼的时候,是往前一步一把就搂住了易烊千玺的肩膀,拖着拽着就是准备把他往人多的地方拉。


易烊千玺没有过多的挣扎,任着少年搂着自己就往叫卖声传来的地方走去。少年走得脚下生风,脸上尽是得意洋洋的表情,扯起一边嘴角笑的时候,竟是莫名让易烊千玺心安起来。看来他,没有再过着苦日子长大。


夏常安走到喊叫着卖鱼的年轻男子摊位面前,仍旧维持着搂着易烊千玺的姿势,伸出另一只手拍了拍易烊千玺的胸脯,然后开口:“告诉他,我是谁。”说罢用大拇指指着自己的方向,是自信得一发不可收拾。


只见那人放下刮鱼鳞的刀,用着油腻腻的手冲夏常安作了个揖,然后立马堆笑着开口,“哟,这不是夏四少吗?给您捎条鱼怎么样?”只见被叫到名字那人冲鱼店老板摆了摆手,走开的时候竟是得意的看着易烊千玺。


真的是小孩子心性,夏常安一连带着易烊千玺差不多快把小贩都问个遍了,每听到别人冲自己打招呼的时候,夏常安总是得意洋洋的看向易烊千玺,眼睛里是写满了看我厉不厉害。易烊千玺拿他没办法,笑着摇了摇头的时候,像极了年轻时候拿那人没办法的样子。


“所以你到底是谁?”易烊千玺勉强抑制住笑意,双手握成拳放在唇边咳了咳,还是张嘴问出了口。你说就夏常安那脾气,会忍得了易烊千玺还这么问他,干脆一把扯了易烊千玺,拐个弯就进了街边的一家酒楼。


小二呼着喊着四少,欢迎夏常安和易烊千玺进去的时候,是点头哈腰得脸都快贴地上了。“小二,快来给这位大叔讲讲,我到底是谁?”自顾自拉着易烊千玺就上了二楼的包房,看来确实是这里常客的样子,易烊千玺没有作声,跟着夏常安就上了楼。


“哎哟喂,这位爷,您可不知道,这可是我们北平大名鼎鼎的夏四少,夏老爷子的宝贝的小儿子,我们四少人长得俊就不说了,年纪轻轻还是海外留洋归来,关键是心底善良得是一塌糊涂,上个月隔壁卖豆花的郭大妈被讨账的砸了店,四少亲自收拾了那群流氓不说,还帮郭大妈还了一大笔高利贷,还有上上个月城那头的陈掌柜的……”眼瞅着小二是越扯越偏,大有滔滔不绝不把他做的好事儿说个遍不罢休,夏常安是瞬间就恢复了嬉皮笑脸的样子,一脚踹了小二让他住嘴,才开口讲起了话。


“去去去,话怎么这么多,老样子,鸡鸭鱼肉来一套。”夏常安拿过一旁的瓷杯子给自己倒茶水的时候,冲着旁边的小二吩咐了起来。小二得令说了一些稍等一会儿的话,便是匆匆退出了包房。


易烊千玺是真的觉得这个人可爱的紧,但凭他认识那人那么多年,除了他胡闹耍小性子的时候,都是几乎没有见过他有这般张扬的样子。一种神奇的感觉,让易烊千玺瞬间感觉自己都年轻了起来。


“你今年几岁啊?”学着那人的样子,易烊千玺拿过瓷杯给自己倒了一杯茶水,低垂着眉眼轻啜茶汤的时候,张嘴冲那人讲起了话。是真的性子跋扈,一句话讲出来的时候,是易烊千玺都感觉如果夏常安不顶嘴,就不是他了,“十七,怎么样,年轻吧!”


再次轻啜了一口的时候,易烊千玺唇角都上扬得不像话,“是挺小的,得叫我叔叔。”夏常安是瞬间就感觉自己被占了便宜,放下茶杯的时候是砸得桌子都叮零咣啷响了起来。没说出什么没有规矩的话,夏常安咽了咽唾沫,张嘴讲话的时候是立马岔开了话题。


“那,大叔,你又是干嘛的呀?”夏常安开口讲话的时候,是一边剥起了桌子上的花生,花生粒被剥出来的时候,根本都不是喂进嘴里的,是直接冲着嘴里扔的。一个扔花生的动作,就是把性格表现得一览无遗,易烊千玺记得自己刚刚当上连长的时候,吃花生的时候也是这么吃的。


摸了摸自己微微长出了的胡茬,易烊千玺像是想起了什么澎湃的事情,看向斜前方的时候,仿佛是看到了什么辽阔的远方一样,“我年轻的时候,是个将军。”放下手看向夏常安的时候,易烊千玺微笑着看向了对面那人。


“哇,真的假的,那你枪法一定很准咯。”是瞬间来了精神,原本涣散着抖着的腿,此刻都是被紧紧的收了回来,只见夏常安把双手放在了桌子上,看向易烊千玺的眼神里,都是满满的充斥着敬佩,瞬间让易烊千玺来了精神,眼睛都不觉闪亮了几分,“那你可不可以教我打枪,明天好不好?”





真的是风风火火的性格,都不带询问人家意见的,易烊千玺刚想张嘴说些什么,便听那人接着讲起了话,“哎不行,我明天和我死对头有场蹴鞠比赛,要不这样,大叔,你明天来看我踢蹴鞠怎么样,就当交学费了。”


易烊千玺的眼眸是瞬间就暗了下去,他是瞬间感觉,自己快要疯了。他是从一开始,就把夏常安当成那个人了吗?他不知道,他真的不知道,他是不是他,没有人告诉他,他甚至连找谁问问他都不知道。


夏常安的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,都在分外清晰的告诉他,他不是他,但是那双分明讲着动人故事的眼睛,却是让易烊千玺瞬间分不清,这是现实,还是梦境。他害怕,他害怕他不是他,他害怕,如果自己在茫茫人海中把那人给认错了,那人会在桃花馥郁的深处,哭得眼睛红红,像个没讨到糖吃的委屈小孩儿。


“对,对不起啊,我明天就要离开了。”声音响起的时候,是连易烊千玺都没有料到的沙哑,难过的情绪袭来的时候,声音哽咽得都快听不出来了。


少年却是没有忧愁的样子,听到要离别的消息,仍旧笑得满脸天真,露出两颗虎牙的时候,让易烊千玺的心都跟着颤了好几颤,“没关系,我等你回家,等你回家我再踢给你看。”


“就当是陪我,以后都回家好不好?”


声音是纠缠着画面疯狂朝着易烊千玺的脑海袭来的,易烊千玺甚至能清晰得记得,当年的夜里,自己听见这句话的时候,心脏到底猛烈跳动了几下,甚至能清晰的记得,那人的手指,讲话的时候轻轻攥住自己的衣角,衣裳究竟微微皱起了几个褶皱。太爱了,即使经过了多少年再回忆起来,易烊千玺都是感觉,太爱了。


易烊千玺以为自己再忆起那人的时候,至少是能释怀的微笑的,可是此时此刻当回忆裹杂着现实撕扯般朝自己狂奔而来的时候,他竟是感觉,些微把嘴张开来,都是比要忘记那人,都还要艰难上千倍百倍的。


“我,我不会再回来了。”落寞似乎染满了易烊千玺的眼睛,即使夏常安无邪的笑脸再次映入他眼底的时候,都只是衬得那双曾经英气逼人的眼睛,更加的哀默。


夏常安怎么会明白,易烊千玺究竟有多么爱他,他甚至都不会明白,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。天真的少年不识离愁的滋味,听到分别的时候,最多落寞的轻叹一声。年轻的时候总是无所顾忌,总以为日子还长,时间还久,想干的事儿以后有时间来干,想爱的人以后有日子来爱,但却总是等到时光不复的时候蓦然回首,才是发现只剩下满腹落寞的,独白。


第二天的太阳还是按时升了起来,就像是读不懂这人世间相见离别的欢愉与悲哀一般,依旧亮晃晃的高挂在天空中,想要把人们或欣喜或忧愁的眼泪给炙烤干了似的。


夏常安在踢蹴鞠踢到一半的时候,是下意识的就环视了一下四周,分明不见那人身影的时候,瘪了瘪嘴,就扯过袖子胡乱揩了一下额上的汗珠。本就是个无忧无虑的少年,即使难过,马上也都会被其他朝气蓬勃的兴奋事情给淹没过去。没有过多思虑,夏常安接过好友踢过来的蹴鞠便飞奔着跑了起来。



你甚至能看到,熠熠洒射下来的阳光,落在夏常安身边的时候,是把他微微扬起的汗滴,都给照得亮晶晶的。不知道是不是挑食的缘故,夏常安的头发竟是在阳光下泛着微黄的光,像极了那人侧着脸逆光唱戏的样子。


比赛还是赢了,是丝毫不出夏常安预料的赢了的。他夏常安就是这么一个人,年纪轻轻却是自信得不行的样子,看上去纨绔跋扈,但是胸有成竹的时候总是给人一种运筹帷幄的到不行的样子。


站在一旁喝水的时候,夏常安又是撸起袖子揩了揩额角的汗珠,弯了弯腰拿起地上蹴鞠,转身就准备扬长而去。


“喂,小子!教你打枪你还学吗?”


声音从远处炸响的时候,夏常安是瞬间就止住了朝前迈的步子。身子还未转过来,嘴角却是上扬的不像话,等着彻底转过身对上不远处那人的眼睛的时候,是眼睛都连带着上扬了起来。


“你不是说你再也不回来了吗?”讲话的时候扯起一边嘴角,下巴微扬的时候,是拿鼻孔对着易烊千玺的,满脸都是你看,最后还是我赢了的样子,好像是知道易烊千玺是会回来找他一样。


只见易烊千玺微微低垂眉眼笑了一下,再次抬眼的时候是习惯性的抬眉,双眼皮加深了好几分的时候,梨涡都是塌陷得一塌糊涂,“因为他在这里等我啊。”


说的声音小,夏常安像是没有听到一般,两只手围在嘴边,像是扩音一样,冲着不远处的易烊千玺竟是吼叫了起来,“你说什么?我听不到!”


闻言只见易烊千玺又是宠溺的笑了笑,慢步走向夏常安的时候,是一直没有讲话。是一直走到确定那人能听清自己讲话的时候,易烊千玺才笑着开了口,用着和方才一般大小的声音,对着夏常安讲起了话,“我说,因为你在这里等我。”


你有没有过这样一种感受,因为过程太久太过纠结,让你忘记了最初见的惊鸿一瞥,因为等待太长太过难捱,让你记不住了最当初的怦然心动。不知道梦见了什么,易烊千玺深夜醒来的时候,他是突然就回忆起了当年请月楼初见那人时,那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那双眼眸,与今天抱着蹴鞠的少年重叠在一起,让他瞬间就知道了,他是他。


我是最最不幸的一个,我也是最最幸运的一个,不幸的是,最后所有悲伤的故事,只在悲伤的放映给我,幸运的是,所有美好的回忆,也只变成了我一个人的珍藏。我会继续活下去,带着所有或悲伤或美好的回忆,既为了他,也是为了你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是我能想到,大概最好的番外了(捂脸)
真的是最后一更了,真的没有下一次了~

评论(19)

热度(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